政府檔案處理與訂立檔案法之可能性研討會

社區發展動力培育 主辦

香港城市大學當代中國研究計劃 協辦 香港職工會聯盟 協辦
Roundtable Community 支持 公共專業聯盟 支持

        

政府檔案處理與訂立檔案法之可能性研討會

 

隨着政府搬遷至新政府總部以後,有傳媒報道不同局方藉此消毀大量政府文件。而根據立法會的口頭質詢顯示,於4月至9月,十四個遷到新政府總部的政策局和辦公室,獲檔案處批准銷毁1,181直線米的政府檔案,估計有355 萬張紙。

 

在沒有檔案法規管的情況下,政府每年銷毁大量文件,令人擔心很多重要決策的機要文件、有歷史價值的文件都已被銷毁。檔案處有二十五名職員,並只有六位歷史檔案主任,能否勝任現時資訊爆炸及官僚系統架構的膨脹甚為成疑。由於香港沒有檔案法,檔案處沒有法定的職責和權力去保護公共檔案,即使輕率批准各部門銷毁檔案,亦無須承擔任何後果。

 

美國、英國、澳國、新加坡等多個國家以至內地及澳門都已制訂法例,規管政府及法定機構的公職人員如何處理檔案。社區發展動力培育將舉辦研討會,探討上述問題,誠邀公民社會團體及公眾參與。

 

日期:   2011年11月9日(星期三)

時間:   下午7時30分至9時正

地點:   香港城市大學LT-9

主講   朱福強    前香港檔案處處長

嘉賓: 潘文翰    職工盟組織幹事

     盧曼思 香港記者協會新聞自由小組召集人

主持: 歐贊年 社區發展動力培育董事

 

報名:   請按這裡

查詢: contactus@ec2-13-214-201-96.ap-southeast-1.compute.amazonaws.com (電郵) ; 2123-1700 (電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