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電波「霸權」講座

 

大氣電波「霸權」講座

 
自從廣管局宣佈為有意經營數碼聲音或電視廣播的機構進行發牌前公眾諮詢以來,公聽會及公眾論壇等基本公眾諮詢程序均一律欠奉。
 
社區發展動力培育於過去一個月舉行了《香港市民反對免費電視頻道壟斷》聯署,並將收集到的3000個簽名遞交予廣管局。既然廣管局少理民意,我們便來一次民間自發,齊來發聲!
 
大氣霸權,窮人難忍!向大氣電波「霸權」說
 
 
日期: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時間:下午2:30至5:45 (第一節-下午2:30-4:00 第二節-下午4:15-5:45)
地點:社區動力發展培育社區活動室(天后電氣道148號21樓2102室)
 
 
講座內容:
第一節:議員學者專家談廣播政策
就着有多家機構申請新的聲音及電視經營牌照,廣管局曾經及正在進行諮詢。可惜的是,廣管居缺乏提供諮詢的建議方向;而諮詢的方式卻十分被動,如不是立法會就此事宜舉行公聽會,相信也很難令公眾更容易對此事表達意見。

問題討論
剖析現時廣播政策,能否保障經營者能夠公平地進行競爭?
假若有了新的經營者,在現時的廣播政策及廣管局的框架下,能否打破單一壟斷的局面?
政府應如何保障媒體從業員的利益,免受經營者的剝削,從而確保觀眾的選擇權?

時序

  1. 譚偉豪議員發言
  2. 單仲偕發言
  3. 莫乃光發言
  4. 講者對議題作出討論及跟進
  5. 台下發問及討論
     
第二節-民間媒體中人起義辛酸
隨着網路廣播技術變得簡便,網路電台及電視台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另一邊箱,有團體進行公民抗命,為求打破大氣電波壟斷。他們的節目製作以至經營的模式及理念,均與傳統媒體有明顯的分別。日後當有新的經營者的加入,能否回應他們對開放大氣電波,讓市民更容易去發聲的訴求?

問題討論
闡述當年開台及經營概念
與大電視台及電台爭奪觀眾/聽眾或表達聲音,難度在於哪裡?
如何吸引更多目標觀眾/聽眾?
對於新的持牌經營者,非持牌之電視台/電台經營人士會有甚麼訴求?

  1. 香港人網 林雨陽
  2. 青台 林子健
  3. 民間電台代表
  4. OurTV代表
  5. 青台及目主持 錢偉洛
  6. 講者對議題作出討論及跟進
  7. 台下發問及討論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