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發展動力培育《免費電視牌照意見調查》發佈

社區發展動力培育《免費電視牌照意見調查》發佈

85﹪市民支持發新免費電視牌

 

(2012年11月19日) 社區發展動力培育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就香港市民對免費電視牌照的意見,進行電話訪問。調查於2012年11月8日至11日進行,以音頻電話成功訪問525名香港市民。調查結果重點如下:

 

絕大部份市民支持發出新牌照 並不滿政府遲遲未發牌

受訪者中,84.9%支持政府發出新免費電視牌照,其中「十分支持」佔48.7%,「幾支持」則有36%(表四)。數據清楚說明,絕大部份受訪者為支持政府發出新免費電視牌照。

 

同時,調查亦詢問受訪者對於政府仍未就發牌一事作出決定的意見。結果顯示,70.8%受訪者不滿政府三年內仍然未能對發牌申請作出決定(表五)。當中更有34%受訪者對於政府仍然未能作出決定感到「非常不滿」。

 

政府遲遲不發牌理由 政治及商業因素成最大原因

調查亦問及,受訪者認為政府仍未發牌的理由。除了最多受訪者(38.4%)選擇「唔知/難講」外,有24.4%受訪者認為「政治因素(整體)」是政府仍然未就免費電視牌照申請作出決定的原因(表八)。而其中的「政治考慮」,更成為受訪者認為久未發牌的原因之一,佔「政治因素(整體)」原因的56.3%及所有原因的13.8%。調查亦發現,有20.6%受訪者認為「商業因素(整體)」成為政府仍未決定發牌的理由。當中又以認為「保障兩間免費電視台既得利益」的受訪者最多,佔所有原因的19%(表七)。

 

上述2項因素,遠比「發牌過程需時」(7.2%)及「政府效率問題」(2.9%) 為高(表七),顯示市民認為政府遲遲未發出新免費電視牌照,亦非為技術問題(10.1%),而是與整體政治及商業考慮(合共45%)。

 

市民對現時兩台節目意見不一 「不滿」及「一半半」人數合共過半

最後,調查亦有詢問受訪者對於現時2間免費電視台所製作的節目意見。選擇「非常滿意」及「幾滿意」的受訪者分別為3.9%及33%。而覺得「一半半」及「不滿」的受訪者分別佔31.8%及26.1%(幾不滿17.4%及不滿8.6%)(表一)。假若考慮調查的標準誤差(2.2%),則「幾滿意」、「一半半」及「不滿」的受訪者比例相若。

 

上述數據顯示,受訪者對於現時無綫電視及亞洲電視所製作的節目態度不一。然而,與調查中的表四比較的話,則推斷受訪者對於上述兩台節目的滿意度,與是否支持政府發出新免費電視牌照,是沒有必然關係。

 

社區發展動力培育,就是次調查結果有下列簡略分析:

 

市民支持發牌取態明確

由於是次調查時段的最後一日,亞洲會才舉辦的「關注香港未來」集會。故此,本機構認為結果應該視為受訪者於平時對增發免費電視牌照的取態,而未受上述集會,及近日多宗與本議題相關的事件影響。基於上述情況,仍然有合共84.9%受訪者「十分支持」及「幾支持」政府發出免費電視牌照,顯示市民取態十分明確,支持發牌。

 

受訪者多認為政府及商業利益阻礙政府發牌

於調查表八,就電話訪問第5條所歸納出的仍未發牌理由中,「政治因素(整體)」及「商業因素(整體)」合共佔45%,略多於選擇「唔知/難講」(38.4%)的受訪者,更遠比選擇「技術問題」(10.1%)為多。

本機構推斷,對於免費電視發牌事件有一定程度認識的受訪者,認為政府的決策程序不足以解釋三年仍然未發牌的現象。故此傾向認為,政治及商業因素而阻礙政府發牌決定。

 

調查時間未必能夠反映近日市民態度轉變

亞洲會所舉辦的「關注香港未來」集會,於是次調查時段的最後一天(2012年11月11日)進行。故此,是次民意調查未必能夠即時反映,受訪者於該集會後對於新免費電視牌照的態度。而由演藝界、學界及公共事務界組成的「開放天空」行動所登出的聯署,與及城市電訊主席王維基先生及亞洲會所刊出的公開信,都是於是次調查時段後發生。故是次調查未能反映受訪者就近日多宗與事件有關消息公佈後的取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