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y: 房屋政策

2014年7月24日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意見書

重設租住權保障 平衡租客業主權益   前言 近年,本港住宅租金持續上升,社會重新關注重設租務管制的可能。其中一個反對租務管制的理由,是重設管制會令業主封盤,可租單位減少繼而推高租金水平。然而,根據過往的數據,並綜觀外圍市場因素,租務管制只是有限度地推高市場租金水平。故此,政府應按照社會的實際情況,探討重設適度的租務管制,以作為紓緩基層住戶住屋負擔的過渡性措施。

2014年6月30日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意見書

年建二萬公屋無助舒緩輪候冊逼爆 實候時間多於三年單身人士無望上樓 前言 根據房委會2014年3月底的資料,公屋輪候冊上約有121900個家庭申請者及126200個單身人士申請者。在房屋署的網頁上,署方聲明仍然希望維持三年上樓的承諾,但根據房署最新的內部評估,指出未來10年可建公屋單位量,不足以完成長策會訂下10年興建20萬個公屋單位的目標,而且輪候冊的申請人數字,在可望的將來,仍然會節節上升,在現時公屋興建量持續不足的前提下,有關承諾不可能維持。

2014年6月17日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意見書

寬敞戶非輪候問題根源   廿二萬樓供不應求 前言 前運房局常任秘書長兼房屋署長柏志高於2014年1月發表文章《妥善運用公屋資源》,解釋審計報告書公屋空置單位數字被低估和被濫用的問題。然而,柏志高的說法帶誤導性質,多年來翻新單位佔公屋供應的比例雖不斷上升,但總量節節下降,可見根本原因為公屋興建量太過少、公屋輪轉失效,而非因為寬敞戶數目過多而阻礙公屋流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