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過渡期研究計劃發表

 

社區發展動力培育(CDI)與香港過渡期研究計劃(HKTP)於今日下午發表其最新研究報告,題目為《檢視特區新十年:檢閱二十一世紀開端的香港政治制度》的剩餘部份。是次研究集中於調查和研究受訪市民對曾蔭權處理各大議題的不滿程度,如對處理地產商、貧富懸殊、公務員及政改問題,並採集了香港人對中國大陸之態度。

 

是次研究調查訪問了807名市民,並發現自1997年至今,受訪者對中央政府管治的不滿,首次高過滿意度。市民主要不滿上升的通脹、國內熱錢大量湧入香港,導致樓價不斷上升。愈關注個人自由及政治的受訪者,最不滿中央的管治;其次是關注個人收入及通脹的群組;然後是關注房屋、老人福利及貧富懸殊的受訪者。

 

近來,政府宣佈擬推行德育及公民教育科,並旨在加強學童及青少年對國家的認識及認同。可是,是次研究發現非學生類別受訪者對國慶日的態度比學生更為冷漠;從年齡分佈及工作類別而言,年青受訪者及學生對於國慶日的態度多為只是多一日假日,比例亦遠超對國慶日感到不快的同類型受訪者。

 

有鑑於特首選舉將於明年初舉行,事次研究第四部份亦再次調查市民對四位有意參選人士之看法。當中,有60%受訪者表示支持范徐麗泰於國慶日宣佈參選特首,比唐英年、梁振英及梁家傑分別多出7%、23%及16%(如下表所示)。

 

 

范徐麗泰

唐英年

梁振英

梁家傑

支持

60%

53%

37%

44%

反對

21%

26%

37%

36%

不知道

19%

21%

26%

20%

 

公眾可於這裡下載是次報告

研究摘要

記者會演示(PowerPoint)

You may also like...